WALDNER-STORY

Jan-Ove Waldner 華爾德內爾- 雖然沒有贏得2004年奧林匹克的獎牌,但他贏得了觀眾的讚賞和他們的

  在中國這一個以出產桌球世界冠軍聞名的國家裡,人們尊稱華德納為「桌壇長青樹」。雖然他早已39歲,但去年奧林匹克中他的卓越表現,再一次的證明他仍然在桌壇這一塊體力競賽的天地保有競爭力。

  從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金牌、雪梨奧運的銀牌,被少數人認為垂垂老矣的他再一次闖進準決賽,意氣風發的捲土重來,告訴世人他仍是世界最好的選手之一。這就是華德納的傳奇,獨力對抗中國桌球強權長達五個世代,被公認是歐洲、甚至是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好的桌球運動員。在如此精彩的表現下,Donic與華德納在友誼的基礎中建立起長達十餘年的合作關係,並且深深的以這位最好的桌球選手為榮。


  去年在雅典,這位桌球天才的比賽依舊是觀眾的最愛。華德納運用他獨到的細膩手感,在發球、接發球、正反手弧圈球中展現驚人的實力。並且在比賽中活用他的創造力,為他贏得無數的比賽。舉凡雅典奧運的比賽中,對上曾世界排名第一中國的馬琳、以及被稱為歐洲新希望的波爾,華德納皆輕鬆的以4:1獲勝。在十分講求體力的桌球運動之中,沒有人看好他還能夠有這麼驚人的表現。真不知道未來他還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Jan-Ove Waldner - 使用器材 !

DONIC WALDNER SENSO CARBON
DONIC J.O.WALDNER
DONIC DESTO F1

華德納22年桌球生涯精彩回顧

  • 1982年歐洲盃男子單打亞軍
  • 1983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賽
  • 1984年歐洲12強菁英賽冠軍
  • 1985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賽
  • 1986年歐洲桌球錦標賽冠軍、雙打冠軍,歐洲12強菁英賽冠軍
  • 1987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亞軍、團體賽亞軍
  • 1988年歐洲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雙打冠軍,歐洲12強菁英賽冠軍
  • 1989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團體賽冠軍,歐洲12強菁英賽冠軍
  • 1990年歐洲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世界盃冠軍
  • 1991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男子單打亞軍
  • 1992年奧運男子單打金牌,歐洲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
  • 1993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歐洲12強賽冠軍
  • 1994年歐洲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亞軍
  • 1995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賽亞軍,歐洲12強賽冠軍
  • 1996年歐洲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雙打冠軍、團體賽冠軍,歐洲12強菁英賽冠軍
  • 1997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
  • 2000年奧運男子單打銀牌,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歐洲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
  • 2001年歐洲桌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
  • 2004 2004年奧運男子單打四強
天才運動員的傳奇一生

1970年夏天:
  在一間鄉下的大家庭房子裡,這一年華德納才五歲,和所有小孩子一樣愛玩。但勝利對他彷彿有種特別的吸引力,即使是在射飛標的小遊戲裡,他仍然大聲的告訴所有人:「我一定要贏!我不會輸給任何人!」這種對勝利的執著成了他的動力,在他特別的一生中督促他無止盡的向前進步。

1974年夏天:
  這年,瑞典桌球聯盟邀請了許多九歲孩童參加一個在Örebro舉辦的桌球訓練營。在離家250公里的訓練營裡,初次離家的小華德納一開始並不怎麼開心。但當一星期後他的母親來接他回家時,小華德納卻告訴他媽媽,明天開始會有一連串的比賽,而我無論如何也不想錯過它!對桌球開始展現無比熱忱的小華德納,這次的訓練營意外的成為他傳奇運動生涯的開端。

1977年秋天:
  一九七七年十月五日,剛過完他12歲生日的小華德納初次登上比賽場,參加一個由瑞典桌球聯盟舉辦的大型比賽。幾星期後,他風光的贏得他的第一個單打冠軍,而被這位未滿140公分的桌球天才擊敗的不幸對手Dennis Petterson,驚訝的告訴他的隊友,「他是怎麼擊敗一個他連頭頂都看不到的對手阿?!」

1980年夏天:
  在大小比賽中充份展現自己才華的華德納,已經是球迷口耳相傳中的天才選手了。這一年他到有「桌球王國」之稱的中國參加上海公開賽,在超過一萬兩千名狂熱的觀眾面前比賽。在來到中國之前,他為了這次比賽經歷了這輩子最辛苦的練習。雖然在這場與眾多中國青年的競技中,他還是輸了好幾場比賽。但是他毫不氣餒,反而努力在球賽中吸取經驗,並學習對手的戰術以供自己使用。潛意識裡彷彿有一個聲音不斷激勵著他,「我要一定贏!我不會輸給任何人!」

1982年春天:
  歐洲錦標賽中,十六歲的華德納在通往決賽的路上擊敗了他的偶像,也是前世界冠軍的Stellen Bengtsson,以及另一位當地的明星球員Tibor Klamper。僅歐洲排名30名的華德納意外的進入最後決賽,成為史上最年輕闖入決賽的選手,而最後一場比賽的對手是他的同鄉Mikael Appelgren。華德納雖然一開始以2:0領先,但經驗老到的Appelgren還是在最後關頭扳回一成,成為該次比賽的冠軍。僅管如此,成為所有觀眾注目焦點的不是冠軍Appelgren,而是年輕的華德納。就連當時德國的國家隊教練在看過比賽之後也說:「我從來沒看過一個選手在這種年紀就完整的具備所有技術。在他精湛的發球、令人驚奇的反應速度、還有天生的桌球才能之下,就算是中國人也未必能贏他。他將在數年內發光發熱,擊敗所有選手登上世界的頂端。」
 

Spring 1984:
Jan-Ove wins the European Top 12 in Bratislava for the first time. In the ensuing years he will win this European Ranking Tournament a further six times and will be runner-up four times - a record that will stand for eternity.

1987年春天:
  在紐得里舉辦的世界盃裡,中國隊在團體賽中輕鬆的擊敗瑞典隊。緊接而來的是反撲的最後機會,單打比賽。但在賽前兩天,華德納染上惡疾,在40度的高燒下與病魔搏鬥。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站在桌球檯前的華德納在恍惚狀態裡意外的贏得數場比賽,進入了四分之一準決賽。阻擋在最終決賽之前的對手是中國隊裡排名第二、第三的陳龍燦及Teng Yi。這兩場比賽是所有人完全無法想像的超高水準比賽。

  Ki Enting,這位前中國隊的世界冠軍在賽後與這位天才選手握手致意時也說,「華德納不管任何球都能毫無失誤的上手進攻,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贏的了這種選手。」雖然在世界盃的最後一場男單賽事中領先對手,但面對的是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江嘉良,華德納在最後一局9:3的領先下還是很可惜的輸掉了這場比賽。當時21歲的華德納在賽後堅定的告訴大家,「我一定會再挑戰世界冠軍這個位置,屬於我的時代一定會到來!」
 

1989年春天:
  華德納並沒有忘記他的豪語,這一年的世界盃中,他擊敗隊友佩爾森成為男子單打的冠軍,並且帶領瑞典國家隊在團體賽事中以5:0的完全勝利擊退中國隊。華德納終於如願站上世界桌壇的最高點。

1992年夏天:
  奪得了巴塞隆納奧運金牌後,所有看過他表現的桌球專家都表示,「這個男人的桌球技術超越了整個時代,簡直就像是從外星球來的一樣。」瑞典國王也在觀賞他的比賽時,特別起身為華德納卓越的表現鼓掌。此時華德納已經是全國人民眼中的英雄,與瑞典傳奇網球選手Borg(現在也是華德納最好的朋友之一)相提並論。在他之前,瑞典從未贏過一面奧林匹克的桌球金牌,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如今被華德納達成了。面對無數中國運動員及歐洲新星的挑戰,他憑著過人的技術與抱負將他們一一擊敗,堅守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並開創一個屬於他的時代。

1997年春天:
  五年後,在所有人都不期待他獲勝之時,華德納再一次的贏得世界盃的男子單打冠軍,並且沒有輸過其中的任何一局,創造一個後人難以超越的紀錄。

2000年春天:
  在Kuala Lumpur,華德納與瑞典國家隊從會外賽打起,一路過關斬將奪得最後的勝利,這是他們第四次贏得世界盃團體賽的金牌。仔細分析與中國隊的最後決戰,中國隊裡許多球員的年紀都可以當華德納的孫子了呢!
 

2004年夏天:
  以39歲高齡,華德納在雅典奧運的表現依舊出乎所有人意料,在他特別的桌球生涯中持續發光發熱。這二十多年中,華德納一直是世界最頂尖的選手之一,並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桌球技術,以完美來刻求、督促自己。與華德納一樣,Donic這些年來也是不停的努力,期許能更接近完美。Donic以與華德納的合作為榮,並且與所有球迷們一起為他祝福,期許他在未來能有更亮眼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