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IC-Holzphilosophie
- Special subject : 快速膠分析簡報

JAN-OVE WALDNER
MIKAEL APPELGREN

Jan-Ove Waldner
奧林匹克金牌,八次世界盃冠軍,十一次歐洲冠軍,七次12強菁英賽冠軍,兩次世界男子單打冠軍。
Mikael Appelgren
四次世界盃冠軍,八次歐洲盃冠軍,兩次12強菁英賽冠軍。
What is
什麼是快速膠?

  使用快速膠一般簡稱為「灌膠」,這代表著你需要重覆的黏貼你的膠皮以維持它的效能。舉例來說,在練習或比賽前,使用快速膠的選手必須將膠皮撕下重新黏上快速膠再黏合。如此一來,便能發揮快速膠的功效,大幅的增加速度及旋轉。

快速膠原理

  快速膠是用來黏貼膠皮在球拍上的東西,組成成份包括黏著劑以及有機溶劑。在膠皮上塗上快速膠後,裡面的溶劑成份會被海綿吸收,並且慢慢滲入膠皮之中直達面膠。有機溶劑會將膠皮撐大,並填充其中多出來的間隙。膠皮因此會增加彈性,並且由於變軟的海綿增加控球,這種明顯的改變深深的吸引了所有選手的注目,並且廣受使用。

對比賽的影響

  快速膠效果下的膠皮變得更有彈性、更有威力。球速最少增加百分之五,旋轉增強的效果也是非常的明顯。根據實驗室的估計,膠皮的速度與旋轉性能因此增強了15%之多。更強旋轉下的球擁有更明顯的弧線,讓你的回球能夠更加準確的回到對方球桌上。一樣的膠皮在灌膠之後,擁有更強的速度、旋轉與控制,這便是快速膠獨特的魅力所在。

對膠皮的影響

  僅管快速膠能增加選手的表現,但它也有極大的缺點,那就是減少膠皮壽命。這是因為快速膠中的有機溶劑將整塊膠皮撐大,膠面在不斷撐大的效果下變得較脆,而較脆的膠
皮更容易使膠面和海綿脫離,甚至是直接破裂。重覆使用這種有機溶劑也會使海綿逐漸喪失彈性。

 

 

  當膠面出現泡狀物時膠皮就無法再使用了。有時這種泡狀物還未出現膠皮就已失去效能,但選手往往只能在比賽中才發覺性能上的改變,這對選手來說是相當危險的。

  除此之外,持續的灌膠會有些許黏著劑附在海綿上,長久下來殘膠會越來越厚。這種殘膠層會阻礙有機溶劑的揮發,最後快速膠的效果終將無法展現。

 

快速膠與膠皮軟硬

  快速膠在各種膠皮上都會展現不同的效果,這取決於海綿的軟硬。有機溶劑在較軟的海綿中揮發的較快,並且會有較明顯的改變出現。但較軟的海綿通常較慢,而較硬的海綿聲響較其他灌膠膠皮還小,選用何種膠皮搭配快速膠端看個人的選擇。

使用快速膠的未來發展

  自從快速膠被創造出來後,所有頂尖選手都採用這種神奇的方式加強膠皮以奪得更好的成績,而桌球廠商們也不斷的對這種膠水做更多、更深的研究。而其中第一個重大突破就是Donic的SONEX系列膠皮。

  SONEX技術是特別針對喜愛快速膠的人所設計的最新科技。以往的膠皮在使用快速膠數次後就會積上一層厚厚的殘膠,讓快速膠的溶劑無法滲至膠皮頂端,使灌膠的效能無法發揮。Donic這種新技術改良了海綿的特性,讓溶劑可以百分之百揮發,僅有少部份黏著劑會殘留,大幅提升膠皮灌膠後的耐用程度,造福眾多快速膠的愛用者。


警告!!
  快速膠是一筆昂貴的花費!而且已損壞的膠皮無法再修復!由於使用快速膠經常性的撕下、黏貼膠皮,也容易造成球拍損傷(拔絲)。許多選手藉由在膠皮和球拍之間再加上一張特製的薄片以避免球拍的損害,但這也將影響擊球的感覺,而且仍然無法避免其他對膠皮的傷害。